博客转移至GitHub Pages

一、前言

已经很久没有写博客了,加上毕业之后腾讯云以及阿里云的一些针对学生的服务器优惠政策已经没法使用了,并且刚开始工作的资金比较紧张,在前段时候腾讯云的服务器过期之后,自己也没再续费,只是把域名续费了,把之前写的一些文章导出保存了下来,想着有精力的时候再拾起来,转眼之间,2018年已经快过去了,也是时候该整了一下了。

使用了很久的Ghost,对它的各种使用都很欣赏,也很感谢它培养了我的Markdown的写作习惯,但是需要花费一些金钱上的精力去维护一个自留地,多少成为了我逐渐放弃Ghost的原因;转移到GitHub Pages上很大的原因还是不需要去维护自己的服务器,只是去简单的记录,没有多余的担心,这一点比Ghost好了很多;自己博客上的文章倒是没有多少,但是的确是跟了自己很多年的心血,带着自己的当初的努力与骄傲。

二、博客迁移

  • GitHub Pages + Hexo + Melody Theme
  • Disqus
  • 微博图床 + 七牛云 + URL替换脚本
  • 百度统计 + Google Analytics

三、GitHub Pages + Hexo + Melody Theme

GitHub Pages是面向用户、组织和项目开放的公共静态页面搭建托管服 务,站点可以被免费托管在 Github 上,你可以选择使用 Github Pages 默认提供的域名 *.github.io或者自定义域名来发布站点。

HexoHexo官网 - 文档)是一个快速、简洁且高效的博客框架。Hexo 使用 Markdown(或其他渲染引擎)解析文章,在几秒内,即可利用靓丽的主题生成静态网页。

MelodyHexo的一个比较好用的模板,配置项简洁明了,模板的整体风格比较清新(感觉Hexo的整体的模板风格都是挺不错的)。

四、Disqus

之前博客中主流的评论组件可能就是多说了,在之前使用Ghost的时候我也是使用的多说的评论组件,但是无奈多说的业务转型,要放弃评论组件了,之前在使用Ghost的时候曾经转而使用过畅言等其他插件,其实也就那个样,各家的缺点优点对于我这种访问评论量不大的站点来说没什么不同,之所以尝试去使用Disqus很大的一方面还是模板中原生支持该组件,配置较为简单,体验也还OK。

五、微博图床 + 七牛云 + URL替换脚本

图床的作用不言而喻,刚开始写博客的时候就关注了一些图床,比如七牛云,又拍云以及微博图床等,目前我使用的就是七牛云+微博图床(之前的一些封面图在微博图床,因此目前迁移过来后仍在使用)。

六、百度统计 + Google Analytics

我这站点也没啥流量啦,仅用了记录,不过就看使用后的感觉来说,也能获得不少有趣的消息;

作者: bugwz
链接: https://bugwz.com/2018/11/25/github-pages-hexo/
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自 咕咕